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支持油茶飘香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望着结满圆鼓鼓红色果实的油茶树,今年51岁的罗才发满脸笑容。他承包了湖南耒阳市哲桥镇黎明村、泉潭边村两村10个村民小组共2400多亩荒山。去年,油茶林首次为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而今年,这片油茶林的收入可达10万元。

“油茶林发展能有今天的规模,多亏了耒阳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罗才发说,通过分批分期发放的林权抵押贷款,他在耒阳农商银行的贷款余额已有200多万元。

油茶林权抵押贷款、基金联保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自2009年以来,衡阳各银行业机构先后推出了10余款油茶产业信贷产品。其中占比最大的油茶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达2.88亿元。

“2009年,衡阳在全国首创了油茶林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模式,突破了油茶林产业发展过程中无抵押、贷款难的农村金融服务瓶颈。”衡阳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按照“林业局提供种植大户名册和确权发证—借贷户申请—银行机构考察授信审批—林权抵押登记—发放贷款”的流程进行操作,极大方便了林农。

在耒阳市横跨南京乡、哲桥镇、大市乡以及常宁市盐湖镇等15个乡镇、流转面积达12.6万亩的“百里油茶产业带”,连绵的山包已被平整成梯田形,一株株硕果累累的油茶树遍布山岭。据记者了解,在金融支持下,衡阳全市目前已累计完成油茶新造59万亩,油茶低改垦覆84万亩,油茶年产值达3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