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
社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
记者张忱

本报讯 记者张忱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直接融资增长迅速,表外融资明显收缩,融资结构得到改善,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和2010年同期平均水平多1.56万亿元。由此可见,融资规模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

从融资结构来看,受监管因素影响,人民币贷款占比明显回升。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045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9.8%,同比高7.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的影响,一部分表外融资转到了表内。

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双双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拉动直接融资金额和占比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2.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271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6.6%,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债券的融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企业债券1.81万亿元的融资额;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0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7倍。在央行“定向施策”的影响下,二季度和三季度债券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下行。直接融资的比例提高,表明我国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也有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前三季度,由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构成的表外融资合计2.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78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7.6%,比去年同期低11.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的三项表外业务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最高时超过30%,而目前低于20%。表外融资的收缩,表明年初以来加强表外业务监管的政策措施成效显现,这有利于缩短融资链条,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邵宇认为,今年以来,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和股票净融资回升较快,同时由于对影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规范,金融脱媒速度迅速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与M2同比增速之差已低于1.50,创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近期货币政策在短期托底的同时,也在为中期金融改革腾挪出一定的空间,融资结构调整的趋势不会改变,直接融资占比会逐渐恢复并保持上升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