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资本压力 完善激励机制
首个上市银行员工持股计划出炉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民生银行1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0846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

这也是A股上市银行推出的首个员工持股计划。业内人士认为,首个员工持股计划一旦顺利实施,不仅能够缓解资本管理新规下银行的资本压力,为其补充资本增添了新的渠道,更能建立起银行业的股权激励机制,有效推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改革。

资本补充渠道更多元

根据预案,民生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为核心员工,员工持股计划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0846万股,定价基准日为此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6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员工持股期限不低于36个月。

之所以在此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缘于商业银行较大的资本压力。民生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3%,较中报出现小幅下降。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核心资本压力可能会制约其2015年新增资产规模,甚至可能影响2015年全年的业绩水平。

其他商业银行也同样面临资本压力。近期就有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8家银行陆续推出优先股发行计划,发行总额或超过3700亿元。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后,新的资本监管制度为银行划定了严格的资本红线,并根据资本充足率的高低将商业银行分为资本充足、资本不足和资本严重不足三类,在业务准入、规模扩张、机构设立等方面采取分类监管措施。银行因此亟需更多补充资本的渠道。

“在员工持股放开的大背景下,面向员工定增新股将成为银行资本补充的主流选择。”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民生银行员工持股计划一旦顺利实施,将拓宽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当前,政策利好已经为上市银行出台员工持股计划打下了基础。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

不仅资本补充渠道将拓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节奏也可能发生变化。马鲲鹏认为,今后,“小步快走”的资本补充方式或将取代此前银行“大额补充资本—消耗数年—再次大额补充资本”的循环,这不仅能有效降低银行再融资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也将弱化大额再融资后对现有股东的摊薄效应。

利于完善公司治理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银行业经营风险较大,商业银行需要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而员工持股计划就是其中一项有益的探索。

民生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为充分调动公司核心员工的责任意识,提振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认同度,保持公司的团队稳定性及战略执行的有效性,拟抓住有利时机,设立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马鲲鹏分析认为,员工以自身收入购买股份后,其收入结构从原来的纯现金模式转变为现金加上股息,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和股价高度绑定,激励机制更加合理,将有效避免过度短期化行为,能够提升团队凝聚力。

事实上,员工持股在一些成熟市场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运用。一些国际上的现代企业已经在采用这一模式来提高职工的凝聚力,降低人才流失比例,确保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在国外实行员工持股的企业与未实行员工持股的同类企业相比,劳动生产率高出30%左右,利润大约高出50%,员工收入高出25%至60%,个别国家金融业中员工持股已达90%以上。“总的来说,员工持股将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符合银行业的整体发展要求,并有望带动其他银行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陆续跟进。”中国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但如果要在银行业中形成全行业的趋势,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如果少数银行实施股权激励,而其他银行不实施,可能会增大前者对核心人才的吸引力,造成未实施股权激励银行从业人员的流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我国银行业体制相对复杂,特别是国有银行要实施股权激励还会有较多顾虑,与国家持股部门的相关政策安排相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后续能否在全行业形成趋势,一方面要看其实施的效果以及单个银行的具体实施状况,此外还要期待政策更加明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