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路径清晰、政策措施给力——
我国将全面推进海运强国战略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和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将全面推进海运强国战略。

大而不强亟待突破

建设海运强国,就要改变我国海运业“大而不强”的状况。

所谓“大”,就是数量和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目前,我国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1.42亿载重吨,约占世界海运船队总运力的8%,居世界第4位;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1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9亿标准箱,亿吨大港达到29个,在世界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位当中分别拥有8席和7席。

所谓“不强”,就是实力不强,竞争力较弱。海运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安全的能力较弱,目前我国海运企业承运进出口货运量的总体份额偏低,仅占总量的四分之一;海运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在我国1.42亿载重吨的运力规模中,五星红旗船队的规模总体上偏小;国际影响力不强,在国际海运公约、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较弱。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我国海运业有着良好的基础,更迎来了由大到强的难得机遇。从政策层面看,海运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市场环境看,海运业的外部条件逐步优化,行业发展需求潜力巨大,同时,海运产业结构调整空间较大,前景广阔。从行业自身看,业界对海运发展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海运业由大到强的关键在于海运企业。当前航运业仍处低谷时期,对强者而言正是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的机遇期。海运业实现转型升级,要大力提高行业集约化程度,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

目前,我国国际海运企业有240多家,沿海运输企业2300多家,大多数企业的经营规模偏小,不能适应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市场竞争。杨传堂表示,首先要引导中小型海运企业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开展以资本为纽带的合资合作,加快兼并重组。同时要创造条件,推动海运企业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引导海运企业拓展与海运互补性强、发展前景好且市场相对稳定的投资领域,以降低海运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影响。

全面建成现代海运体系

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海运强国的表现特征,交通运输部推出60项任务措施,促进海运发展提质增效,把国家海运发展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首先要着力建设现代海运船队,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船队,允许从事国际运输的五星红旗普通货船从事国内沿海运输,海运进口原油中方承运份额与其他进口大国相当,其他资源进口承运比重明显提高。

其次要着力深化海运结构调整。完善海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创新海运服务,建设一批品牌海运企业、港口建设和运营商、全球物流经营人。在港口结构调整方面,完善主要货类运输系统,强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

第三要着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研究制定推进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船舶管理、船舶交易、无船承运等传统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要加快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继续推进上海、天津、大连、厦门、武汉、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完善组合港区域港口发展协调机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