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1.9万亿元
工业经济“新生力量”表现抢眼
本报记者 黄 鑫

在10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表示,前三季度工业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一个典型的数据对比是,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电子制造业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4个、0.7个和0.5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工业下降0.8个百分点。

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步伐加快,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飞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2%和10.8%,都快于工业的整体增速。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增长高于工业投资增速。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有望提前一年于今年完成。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汽车表现抢眼。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13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9月份的产量超过1万辆。郑立新介绍,目前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性很高,工信部将继续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

在工业结构的积极调整中,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其中制造业利润增长12%。

从数据上看,前三个季度工业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平均增速仅有8%,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郑立新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制约了工业的平稳运行,一是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前三季度全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6.4%,低于工业增速。二是投资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但数据也表明,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运行态势基本良好。同时,“9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比8月份快了1.1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位于荣枯线之上。”郑立新初步预测,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将延续三季度基本平稳态势。

在前三季度的工业经济运行中,信息消费无疑是一个亮点。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8865亿元,增长5.6%。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宽带用户累计5.25亿户,在移动电话中占比41.3%,其中4G用户达到4306万户。

信息消费带动效应明显。前三季度,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8.7万亿元,增长23%,其中网络零售额增长39.3%。软件业务收入累计26815亿元,同比增长20.6%;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机内销分别占手机和电视机内销量的89%和57%,同比提高7个和12个百分点。

宽带是信息消费的基础和支撑。10月初,工信部与发改委共同公布了39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对此,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这些示范城市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宽带发展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宽带发展积累经验,引导带动整个宽带水平提升。

但闻库强调,受经济发展水平、地理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营成本比较高,城乡数字鸿沟呈现出拉大的趋势。同时,在宽带建设方面,仍存在部分地区基站选址比较难、老旧小区改造比较难、重点场所进入比较难等现象。对此,我国正通过每年申请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农村地区已建成通信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亏损进行政策补贴,以及发布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等措施来逐渐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