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利行政执法 利于公共利益
席 悦

公共利益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在专利侵权纠纷处理上,无论是专利实施不当还是产业创新保护不足,都事关公共利益。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对全国730家企事业单位的调查数据表明,31.6%的企业表示在经营和发展中遭遇过专利侵权,即以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非法实施专利制造出的产品不仅构成专利侵权,而且会产生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监督、不正当竞争等一系列的问题,甚至有些产品缺陷直接危及公共安全。

专利侵权虽然表现为侵犯私权,但在擅自实施专利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情形下,纠纷的影响已经进入了公共治理的范围。

在知识经济时代,专利权以及专利技术本身已成为重要的占领市场和开拓市场的“急先锋”,鼓励专利实施、推广专利权商业化与专利技术产业化成为专利制度的重点任务,也是符合社会需要的公共利益。如果因为专利侵权行为而导致专利权人的利益受损,实际上公共利益也相应受到了损害。

故意侵权、反复侵权、群体性侵权等恶意侵权现象的存在,不仅挫伤了专利权人的创新热情,损害了专利权人的私人利益,也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和经济管理秩序,危及产业的持续创新与健康发展,从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政府依法对专利实施进行干预,制定合同备案要求,调解和处理私权纠纷,确保专利权获得充分的保护,代表了公共利益。

在专利实施不当制造出的缺陷产品危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犯了社会公共安全时,政府介入专利纠纷,处理专利实施不当行为,从源头上预防与杜绝缺陷产品流入市场,是维护公共利益的具体体现。

虽然专利侵权纠纷是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争议,但实施专利的行为涉及社会公共福祉的积累,实施不当还可能带来公共利益的损害。而专利侵权纠纷背后折射的产业创新保护不足,更是攸关我国产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由专利行政部门代表社会公共利益,提供公共服务,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有利于维护竞争秩序,激励和促进创新。

专利行政执法还有利于保障专利的最佳实施。专利行政部门的有效介入,不仅能够打击专利领域的侵权行为,解决专利纠纷,还能通过专利行政执法,预防和减少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监督的水平,防止不正当竞争的蔓延。

同时,专利行政执法有利于保证产业的持续创新。在市场失灵或者无效的情形下,专利行政部门代表公共利益依法介入,发挥行政保护的优势,不仅有利于净化创新环境,而且明确产业创新的积极导向,引导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塑造创新文化的健康发展,从而保障产业持续不断的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