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气污染防治还需更“严”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图为青岛麦岛金岸社区地下二层的污水源热泵示范项目能源中心。 本报记者 李万祥摄

“2013年,青岛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排名总体位于山东省17城市中的第3位。”青岛市副市长徐振溪介绍说。然而,今年第二季度,由于空气质量同比恶化,青岛市不得不按照规定向省财政缴纳了生态补偿资金。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青岛市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虽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该市还存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体系不完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缺乏具体措施、污染源达标治理力度有待加强和机动车尾气治理亟须治理等突出问题。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当地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法律责任方面所规定的处罚数额较低,这往往起不到震慑作用。”她从经济学角度将大气污染看做是一种界外危害,认为应当按照大气污染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程度具体量刑。

青岛市环保局此前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环境行政处罚情况。据了解,全市共实施环境行政罚款431起,罚款额千余万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58倍和2.78倍。从违法行为的种类上看,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类违法行为、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和水(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和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部分企业等7家企业负责人近日曾被青岛市环保局约谈,原因是这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治理进展缓慢滞后,影响了整体工作的进度。

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治理是今年山东省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重点,青岛市需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共352个。截至5月底,已有60个项目完工,66个项目开工建设,119个项目确定治理方案,25个项目完成招投标程序,合计项目开展率达到76.7%。

在麦岛金岸住宅小区地下二层的新能源中心,各种型号的管道纵横交错,热泵机组不时传出微微的轰鸣声。青岛河海新能源公司在这里应用污水源热泵技术,利用该住宅小区附近的麦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作为低位可再生能源,于2010年建成污水源热泵供热/制冷项目一期示范工程项目。

“污水源热泵技术是以城市污水作为提取和储存能量的冷热源,借助热泵机组系统内部制冷剂的物态循环变化,消耗少量的电能,从而达到制冷制暖效果的一种创新技术。”青岛河海新能源总经理王光英说。

听说青岛目前施工现场土堆覆盖率、洗车装置安装使用率达到98%,建成山东省首个城市“禁现”预拌砂浆生产使用监控管理平台,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梁维特问:“这个监控管理平台使用的具体情况如何?效果怎样?”

“通过‘禁现’,所有的预拌都是在封闭空间内进行,从而将扬尘对大气的污染降到最低。”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宁回答说。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对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落后设备实行淘汰制度。作为山东省三大钢铁基地之一,青岛钢铁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快淘汰产污设施。2013年4月提前淘汰了炼焦炉,实现二氧化硫年减排量2796吨。

“在污染源达标治理方面,公司2011年投资1900万元对烧结机机头烟气进行脱硫治理,脱硫效率稳定在80%以上。”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长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