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培养重能力

《经济日报》7月31日刊发的《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解决“四断”问题》一文,切中了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要害。笔者认为,要确保职教生毕业后能顺利“落地”,还需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过于注重学历的人才培养价值导向。

长期以来,我国人才培养不适应现实需要的问题十分突出,片面追求文凭、学历,以及各种外在的资格“标签”,制约了创新型人才的成长。未来,人才培养导向应实现从重学历到重能力的转变。

一是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强调教育的适用性和实用性。教育机构应根据社会和市场的实际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强产学合作,实行开门办学,建立与企业和行业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时,重视开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的新体制。

二是在人才评价和使用的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的盲目性。对于应用型岗位,不宜沿用研究型、学术型的评价标准,而应以实际工作成绩为重。

三是要改革职称制度,建立与学术型对等的应用型职称等级,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现状。

(湖北省武汉市 郑传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