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服务内涵应进一步拓宽
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 莫开伟 谭健彬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银行经营效益日益提高,为顾客提供服务的现代化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目前,很多营业网点都配备了休息桌椅、饮水机、空调等服务硬件设施,但顾客需要的如厕之便却一直未解决。这表明,银行服务仍存在不细化、不贴心的薄弱环节,不仅给广大顾客带来不便,对银行自身经营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互联网金融日益普及的环境下,贴心的人性化服务应成为银行在竞争中获胜的重要法宝。为此,银行应进一步拓宽和延伸服务范围和内涵,尽可能满足顾客需求、迎合顾客消费偏好、服务产品与科技信息与时俱进;把便民服务深入到每一个细微环节,用心改善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不断追求完美和卓越,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落实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银行要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为顾客办理业务提供方便纳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实现从“以我为中心”向“以顾客为中心”转变,树立“顾客是上帝”的经营理念,一切经营行为都要建立在方便顾客、一切经营利润都要建立在银行与顾客双赢基础之上,彻底扭转追求自身效益最大化而忽视社会效益的做法,使银行成为肩负社会使命和实现自我发展的“双重角色”。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便民设施的投入,在现有营业网点综合服务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为顾客提供眼镜、如厕、WiFi、夜间银行等服务内容,并可在营业大厅义务为中老年顾客讲解有关互联网金融及防金融诈骗知识,帮助中老年顾客掌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动柜员机等现代化金融工具的操作方法,提高金融防诈骗能力,以适应银行业务的现代化和科技化。

二是根据现代金融科技发展速度和顾客消费需求变化,针对不同顾客群体消费能力和消费特点,不断进行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包括提供投资理财、投资顾问及各类财富增值指引的服务项目,使顾客既能获得银行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又能实现财富增值,让银行真正成为顾客的“贴心人”和“财富引路人”。

三是科学合理设置银行经营网点。在设置物理网点时,既要考虑经营成本,又要兼顾客户方便,不宜一味追求自身利益,应多承担一点社会责任。银行在设立营业网点时应处理好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根据客户群变化对现有网点布局进行重新调整,适当增减营业网点,分散现有网点顾客数量,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减少顾客等待时间,化解经营服务不足的矛盾,全力打造现代精品服务银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