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望带动千亿邮轮产业集群
“国际邮轮中心”助大连水运升级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于海青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首个邮轮运输业的指导意见提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与2013年相比年均增长33%,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作为我国最早接待邮轮的重要城市、国际邮轮在中国区域的主要挂靠港之一,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大连正积极顺应国际邮轮市场蓬勃发展形势,推动“邮轮经济”发展。

经过几年酝酿,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规划已经基本成型。与此同时,依托百年历史的大连港老港区,“邮轮基地港”等项目今年也有望启动。专家预计,“国际邮轮中心”的建设,将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带动千亿邮轮产业的形成,给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注入新活力。

大连是东北国际航运区域的重要节点,具备区域性邮轮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是国际邮轮最经常到达的港口城市之一。2002年,香港丽星公司国际邮轮“双子星”号就以大连港为始发母港,开通了大连至仁川的国际旅游航线。此后,大连港国际邮轮到港次数稳步增长,平均每年挂靠10艘以上。

2011年,大连港先后接待国际邮轮17艘次,进出港航班34个,共接待到港国际游客2.37万人次。当年10月14日,大连港引航站曾连续完成3条国际邮轮的靠泊任务,创下了一天靠泊3条国际邮轮的纪录。2012年,大连港共接待各种国际豪华邮轮19艘次,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64%和221%,创下历史新高。2013年,大连港接待国际豪华邮轮的势头不减,全年共接待国际豪华邮船18艘次,接待各国游客3.03万人次。

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邮轮港的建设受到产业政策、旅游资源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但是优越的区位、传统的积淀以及蓬勃发展的邮轮经济,坚定了大连打造国际邮轮中心建设的决心,推进邮轮运输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连港已经完成“一核两翼、一岛三湾”总体布局,其自1899年就开建的老港区开始转型升级,传统装卸生产作业逐步退出。目前港区有4个突堤码头、3个顺岸码头、3个港池,拥有5583米的优良超长临水岸线,其中4个突堤码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突堤码头。

结合大连城市总体规划和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的加快,大连港目前已开始围绕百年老港区规划“国际邮轮中心”。未来的“国际邮轮中心”将以港口历史传承为特色,以“邮轮基地港”为主体,打造城市旅游文化区、多功能高品质的国际邮轮中心、多产业同步发展的生态型航运总部经济区。

“邮轮基地港”能够为邮轮经济发展提供全程、综合的服务及其配套,满足邮轮的补给、废物处理、维护与修理。邮轮公司在邮轮基地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公司总部,对区域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力。邮轮运输的发展则有助于促进辽宁省及大连市的海洋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及大连市水运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

专家预计,大连港的国际邮轮中心项目有望带动千亿邮轮产业集群,极大地提高环渤海及东北亚经济的附加值,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巨大推动力。

近年来,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针对邮轮业发展均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邮轮公司进驻当地注册经营机构,以提高国际邮轮市场化运营水平。尤其是税收、船舶注册等优惠政策的推出,为港口加快对邮轮上下游产业链的业务渗透,逐步从单一的邮轮码头经营商向邮轮产业综合服务商转变提供了机遇。大连国际邮轮中心的建设也将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力争使大连也成为船舶注册“特区”。

据悉,大连港近期将对现有泊位实施升级改造,按照邮轮基地港的需要配置相应的服务设施,以满足邮轮的停靠以及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围绕邮轮中心建设,以及项目的功能定位和规划,还将全面开展对项目旅游文化区的规划设计,争取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