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广丰高效开发稀有资源
让黑滑石就地成“金”
本报记者 刘志奇

坐拥高储量高品位黑滑石矿产的江西上饶广丰县,近日在加快黑滑石上下游产业技术、资金资源整合方面再次迈出坚实步伐。7月27日,广丰黑滑石产业园区首个项目、由民营企业方正非金属矿开发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的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一期)落成,香港丰年华集团、江西华石微晶石股份公司投资数亿元入驻园区的协议也于当日签署。随着这些项目的启动,当地正式开辟矿业与工业并举的县域经济产业化新格局,同时也将为非金属矿行业从单纯卖矿向工业化转型提供启示。

黑滑石是一种稀有的非金属矿种,可广泛应用于陶瓷、塑料、涂料、医药、航天等多个领域。勘测显示,广丰黑滑石探明储量10亿吨,其中硅和镁的含量超过95%。不过,广丰黑滑石也曾一度出现乱采滥挖现象,矿主赚不到钱,政府收不上税,生态环境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介绍,江西省国土厅近年来开始在广丰实行黑滑石招投标集中开采制度,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不少中标企业想着抓紧在承包期内回收投资,主要依靠卖原矿,并不舍得把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领域。

“要解决黑滑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离不开工业化发展规模。但转型需要大量资金,如何引导企业建设工业基地、加大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投入,我们做了许多引导和服务工作。”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介绍,广丰和中材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了《广丰县黑滑石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这一规划,未来20年内广丰黑滑石产业将从分级精选、标准化原料生产发展到亚纳米、超亚纳米微细粉生产,最后依托基础材料引进陶瓷、涂料、塑料、橡胶企业,乃至于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汽车等尖端制造企业。

方正公司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舍得”科研投入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梅端杰表示,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企业做好投资和经营。有了政府的政策定心丸,公司也就敢于投入。前些年,将每年利润的40%投入到新型原料开发,获得多项专利,原矿附加值因此提高几倍,每年纳税也提高十几倍,现在已增长到7000多万元。这次方正公司将开矿获得收益全部投入到工业基地,还将在其他领域的投资收益也投进来。

“黑滑石只有走工业化的道路,才能将资源转化为产业,形成造福一方的财富之源。”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矿物材料专家叶大年说。据悉,广丰目前已经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发展思路的各项细化。作为这一发展思路的体现,当地规划占地4000亩的黑滑石产业园区正抓紧建设,光是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一家未来总投资就将达20多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