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明确“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
重庆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
记者吴陆牧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报道:重庆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意见》,首次系统地对工业园区进行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提出将以“集群、智能、绿色、和谐”作为工业园区整体发展方向,建设一批国家重要的开发区和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化园区。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表示,重庆市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启动工业园区建设,全市工业园区的建成区面积目前有460平方公里,工业销售产值占到全市工业的74%。另一方面,工业园区功能定位不明晰、产业布局不合理、集约用地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发展水平亟待提升。

去年9月,重庆市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5个功能区,并逐步出台相应的配套规划和政策,推动区域差异化、联动式发展。

根据《意见》,各功能区内的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将进行差异化布局。从五大功能区整体分布来看,都市功能核心区内的工业园区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以汽车、装备、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为主;而在渝东北和渝东南这两个生态区内,食品医药、特色资源深加工等绿色制造业则是重点。

在同一功能区域内,园区与园区之间的产业布局也各有侧重,互为支撑。以都市功能拓展区为例,该区域将以北部新区、鱼腹工业园、龙兴工业园为核心,空港、九龙、同兴、巴南、沙坪坝园区为支撑发展汽车产业,在水土高新园和巴南园区重点发展医药产业。

《意见》还首次明确园区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这一约束性指标,提出到2020年,都市功能拓展区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3吨标煤以下;城市发展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1.2吨标煤以下;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8吨标煤以下。

根据《意见》,到2020年,重庆全市工业园区工业销售产值将达到4.3万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86%;建成1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8个国家级低碳园区,形成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通讯设备与物联网等在内的12个千亿产业集群,以及轨道交通、风能发电等4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