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巡礼
古田工业区:融入千亿服务产业链
□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李文文

4月初的一天,记者走进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古田工业区的武汉制药厂,一个月前,这座有着58年历史的工厂整体从这里搬出,如今厂区内只剩下一棵60多年的老樟树。同期,近百家化工企业也已从古田老工业片区迁出。

古田工业区是武汉市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之初,曾被列为国家156项恢复性建设项目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起,沿解放大道两旁扎堆建起几十家工厂,涉及汽车、机械、冶金、化工、制药、建材、印刷等行业,几乎无所不包。

武汉地方志专家董玉梅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在对民族工业改造的基础上,加上国家投资,硚口的工业发展一日千里,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机电、纺织、化工基地。但是,厚重的老工业片区已不再适应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脉络。硚口区经信局副局长宋小涛说,古田区原有99家化工企业,每年排放1500吨污染物,这些化工企业位于武汉最大的宗关水厂取水口上游,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将危及汉口地区200万人的饮水安全。

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王太晖说,硚口是武汉离机场最近的中心城区,古田是武汉西北出城的重要出口。根据《武汉市总体发展规划》,进入新世纪的硚口,正在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未来将强化“西大门”的区位优势,构筑城市西部门户型的现代服务核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2008年古田老工业区有332家工业企业,产业转型中还剩下58家,未来几年将有50家外迁。硚口区区长景新华说,按照武汉市政府确立的“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4大工业板块规划,老企业主要去向是武汉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城、吴家山开发区、蔡甸等,有些还去了仙桃、黄冈等地。工厂搬离了,敢闯新路的古田不甘沉寂,求变谋远,正在快速融入武汉打造的千亿元服务产业链。

记者走进古田四路47号,原先的武汉轻型汽车厂如今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江城壹号”,门口一摞汽车叠在一起,寓意为“重生”。双虎涂料和武汉有机两个企业,也即将搬迁到武汉化工新区。在双虎涂料工作了30多年的老工人赵维民指着老厂区说,“我们将在这里建一栋总部大楼。”

古田五路16号,曾经是武汉铜材厂。记者在现场看到,9.3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化身为一座叫作“古田记忆”的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园。一部分已被改造成工业博物馆,另一部分成为“新工厂”产业园。门前锈蚀的老机器,见证着这里曾经的重工业史。

“腾笼换鸟”,以电商、创意等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体”,正迅速占领老工业腾出的空间。

景新华介绍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轮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中,硚口区成为第一批试点。该区以汉正街商贸旅游区、宝丰商务区、汉西中央采购区、古田商圈、滨水发展带等重点功能区为依托,发展现代服务业。2500余家商贸企业、3000余家总代理总经销、近20家公司总部、14个世界500强分支机构、10家星级宾馆酒店、近30家金融机构等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共同汇聚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托起硚口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的一片天空。在新的产业转型之下,古田老工业区服务业增加值将占GDP的90%。

如今,刚刚编制完成的《古田生态新区综合规划》显示了硚口人寻求改变的决心、谋划崛起的信心、对未来发展的雄心。不久,这里将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商贸服务之城和产业集聚之城。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汉江公园、绵延10公里占地400万平方米的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以及园博园、张毕湖、竹叶海3个面积1000亩以上的大型城市公园正在建设中。3年后,硚口公共绿地面积将从现在的247万平方米增加到71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8平方米,达到12.5平方米。届时,将大江环抱,森林环绕,天蓝地绿,鸟语花香。

一个曾经创造新中国奇迹的老工业基地,从鼎盛到衰落,如今正重新燃起创业激情,摸索转型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