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三尺讲台 传播科学理论
——追记江苏盐城师范学院“70后”教授王强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吴爱梅

“大家知道毛泽东发表的第一篇论文是什么?”

毛泽东思想概论课上,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下,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体育之研究》。

“毛泽东还研究过体育?”同学们一下子来了兴趣,纷纷竖起耳朵,认真听老师讲毛泽东登山、游泳的故事,讲1952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讲1971年导演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讲改革开放后我国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

2014年清明节前夕,江苏盐城市委举行王强同志事迹报告会。作为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王强同志去世已经两年了,但他站在三尺讲台上马克思主义者的形象却深深刻在家人、朋友、学生、同事们的心中,屹立不倒。

王强,曾任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教授、经济法政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主任,1970年9月出生,2012年9月因病去世。从1992年8月进入盐城师范学院任教的20年中,这位“70后”教授用三尺讲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坚持。

对于王强的妻子孙卫芳来说,丈夫工作之初的小黑板将是她永生的记忆。工作之初,为了克服偶尔的口吃,王强买了一块小黑板,每次上课前都对着妻子试讲。孙卫芳说,开始时,45分钟的一堂课,王强总要对着她讲上两三次,光试讲就花去3到4小时。王强案头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充分,课堂板书更像一篇结构严谨的论文提纲,从标题的设定到要点语言的组织,对仗工整,读起来十分流畅。

2007年初,王强感觉身体不适,但因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安排得很满,就一直拖着未去医院检查。2008年11月,他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这对于家人来说是晴天霹雳,但王强对妻子说,“我年纪轻轻得了这病,是不幸,但也是好事,这使我能不受各种干扰,安下心来做我喜欢的事,我要把坏事变好事。”

2008年12月初,王强在盐城做肿瘤切除手术,接着又到南京进行化疗。他不愿把时间耗在病床上,便一边看病,一边看书写作。妻子心疼他,“你身体已经这样了,难道真不要命了吗?”他回答说,不让我看书写作才真是要了我的命。

为了将研究充分开展下去,王强对一切对脑部有损伤的药物都保持警惕。随着病情的发展,各种疼痛袭来,家人不忍心,劝他适当注射杜冷丁、吗啡等药物,但他说,“这些药用了以后会产生依赖,会影响思维。我现在唯一好的就是思维,我要把项目做完。”直到去世,他也只吃常用的止痛药。

病情确诊时,医生断定王强生命期限只有6个月到1年,但王强却用自己的方式,硬生生把生命长度拓展为4年。化疗后,虽然医生建议他一年内必须完全休息不工作,但王强出院后照常参加学院的例会,学生的论文指导也没有停,科研项目更是紧锣密鼓地进行。

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告诉记者,王强病情确诊后,学校党委决定不惜任何代价送他到南京最好的医院治疗,王强拒绝了,他说,“手术还是在盐城做吧,这样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方便些,虽然不能上讲台了,但能多把几个学生引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道路,也算是尽到教师的责任!”

王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研究和践行坚持不懈,至死不渝。他在《中国共产党“劳资两利”政策研究》后记中写道:“掩卷沉思,百感交集。回想一年来与病魔抗争的艰辛历程,学术追求和情义力量是我勇跨人生关口的精神支柱。耳听2010年钟声敲响,感谢上苍让我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