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办报” 管理混乱
《中国特产报》因新闻敲诈被吊销出版许可
本报记者 李 丹

去年12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中国特产报社下达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该报大搞有偿新闻、多名记者进行新闻敲诈、利用网络编发虚假新闻等违法违规事实,对该报相关责任人及多名记者进行行政处罚,并将涉案记者和相关责任人列入不良从业记录。

经办案人员调查,2010年7月以来,《中国特产报》记者刘会丽、郭焕璋、杨飞3人多次到宁夏永宁县、灵武市,对地方存在的个别问题进行反复采访,并以报道当地占用基本农田、拖欠工程款相要挟,迫使当地党委宣传部和政府部门先后3次交纳专版宣传费,共计22万元。收到宣传费后,《中国特产报》刊登了当地相关的正面宣传报道。

2011年底至2012年2月,该报记者郭焕璋先后两次赴宁夏永宁县和灵武市采访,并编造了“恶意拖欠工程款、招投标有猫腻、推搡民工、收取高额保证金”等虚假信息,采写了内容严重失实的稿件,并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去核稿函和批评稿。由于协商未果,他便将稿件发布到相关网站上,给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

由于长期管理混乱,去年4月9日,中国特产报社因存在新闻敲诈等问题被其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责令停业整顿。在停业整顿期间,他们并未吸取教训,也没有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整改,更没有严格管理记者采访活动,新闻敲诈事件再次发生。去年8月,该报记者王铭泽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采访,并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后经查实,王铭泽长期在陕西基层搞新闻敲诈,已先后获取80多万元违法所得。

在相关部门调查下,中国特产报社产生大量新闻敲诈案件的原因逐渐水落石出。原来,该报社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混乱,领导班子主要由退休或内退人员组成,社长和总编辑系母女关系,总编辑的父亲担任新闻部主任,是典型的“家庭办报”。此外,报社对部分记者采取“交钱办证”的管理方式,规定每人每年上交20万元为条件,伪造申请材料,为社会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然后由所谓记者到基层搞新闻敲诈。

目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吊销该报的出版许可证,注销了报社其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并将涉案记者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王铭泽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案同时被移送报纸主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追究报社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