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外债余额为52625亿元人民币——
短期外债占比提升但风险可控
本报记者 张 忱

▷ 2013年,我国外债总规模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增长速度较快。但用外债负债率、债务率与偿债率等业内公认的指标来衡量,我国外债水平仍明显低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

▷ 我国中短期外债占比较高,但同期外汇储备增长很快,这说明,我国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偿付外债需要支付的资金,因而短期外债风险可控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2625亿元人民币(等值8631.67亿美元),与2012年末的7369.86亿美元相比,增长17%。在3月3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郭松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的外债水平处于安全范围之内。

2013年,我国外债总规模增长较快,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从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衡量外债安全的指标来衡量,我国外债水平处于安全范围之内。”郭松表示,据初步计算,2013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为9.40%,债务率为35.59%,偿债率为1.57%,而国际上比较公认的安全线分别为20%、100%和20%。从这3个指标来看,我国外债水仍明显低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

从债务期限结构看,目前我国外债中短期外债占比较高。按照期限结构对外债进行分类,有两种方法。一是按照签约期限划分,即合同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外债为中长期外债,合同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外债为短期外债;二是按照剩余期限划分,即在签约期限划分的基础上,将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外债纳入到短期外债中。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1373亿元人民币(等值1865.42亿美元),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1252亿元人民币(等值6766.25亿美元)。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比重达78%,而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为25%。郭松指出,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大,而且短期外债大部分与贸易有关,虽然短期外债占比较高,但风险并不明显。

郭松强调,从国际经验看,短期外债占比高,可能会引发融资风险,但中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短期外债占比一直在提升,2001年至2013年末,短期外债比重已经从41%升至78%,看起来比例较高,但同期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很快,导致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的比重一直在下降。“2001年,这一比重是39%,截至2013年末已经下降为17.7%。这说明,我国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偿付外债需要支付的资金,因而从理论上说没有风险。同时,国际上认为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的比重的安全线是100%,目前我国的数据远远低于这一比重。”郭松说。

另外,从结构上看,在短期外债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49.73%,银行贸易融资占21.08%,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余额的70.81%。郭松表示,这两部分短期外债均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背景,比如,贸易信贷主要是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从经验来看,这类由贸易引起的债务不大会构成债务风险。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从币种结构看,在2013年末的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9.60%,和2012年末相比,上升1.77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和欧元债务分别占5.02%和5.54%,同比分别下降2.35个和1.04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