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新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显示——
我国创新能力稳步上升
本报记者 董碧娟

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稳步上升,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升至第十九位,比上年提高1位。但《报告》同时指出,我国创新基础仍比较薄弱,企业创新投入强度和创新绩效亟待提高,要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仍需持续加大投入,付出长期努力。

主要指标进步明显

《报告》显示,我国主要指标表现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创新指数排名的上升,主要归功于知识创造能力提高和创新环境改善。在金砖国家中,我国创新能力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研发经费达到10298.4亿元,稳居世界第三位,占全球份额由2000年的1.7%迅速提高到11.7%,与美国、日本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324.7万人年,居世界首位,占到全球总量的29.2%。国际科学论文(SCI)产出实现量质齐升,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高被引论文数量居世界第四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位居世界首位和第二位,占到全球总量的37.9%和22.3%。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居世界首位,知识服务业增加值居世界第三位。

《报告》指出,我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指标大部分已提前完成或接近完成。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排名、研发人员的发明专利申请量2项指标已提前完成。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与目标(43人年)仅差1人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与目标(3.3件)仅差0.1件,全国技术市场合同交易总额已完成目标(8000亿元)的90%。

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得分,将40个国家按照排名顺序每10个一组分成4个梯队。结果表明,我国处于竞争最为激烈的第二梯队,与前一位的比利时相差3分。

同时,中国创新基础仍比较薄弱。我国最近20年的R&D(研究与开发)经费累计投入量,不及美国最近2年的投入量,也少于日本最近4年的总投入。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只有42人年,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100人年以上)。52.2%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也与规划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全球创新能力10强基本稳定。美国再次成为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日本和韩国依靠突出的企业创新表现和知识创造能力,分别位居第二位和第四位,继续领跑其他亚洲国家。瑞士由于创新资源排名稍有下降,整体排名滑落至第三位。以色列表现突出,由上年的第十一位升至第五位。欧洲国家创新依然强劲,瑞典、芬兰、荷兰、丹麦、德国依次占据10强的后5位。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南非、巴西和印度分别居于第三十二位、三十五位、三十八位和三十九位。

企业创新投入不足

《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创新投入强度和创新绩效亟待提高,企业完全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还需时日。

从具体指标来看,企业R&D经费快速增长,占全社会总量的76%;占全球企业R&D经费总量的13%,比2000年提升11.5个百分点。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7.6万件,万名就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件,分别比2000年增长21倍和9倍。

但是我国企业的创新投入强度和创新绩效仍亟待提高。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77%,仅比2000年提高0.2个百分点;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1.9%,仅比2000年提高0.8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