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之路还很长
□ 陈建辉

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十九位,比上年提高1位。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给我们带来的好消息。报告同时也显示,我国的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分别排第三十位和第十五位,均与上年持平,其中,创新资源排位已3年未变。这两个指标的原地踏步表明,我国创新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提升创新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能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日本和韩国的创新指数之所以一直名列前茅,企业的创新表现功不可没。而上一年度位列第七的新加坡,由于企业创新表现不佳,现已滑落至第十一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企业逐渐成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活动的执行主体,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等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清楚地看到,中国企业的创新投入强度和创新绩效仍亟待提高。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77%,仅比2000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与发达国家2.5%至4%的水平相比差距十分明显;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1.9%,也仅比2000年提高0.8个百分点。

面对显而易见的差距,我们切不可为业已取得的进步沾沾自喜,继续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仍需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