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广之旅导游杨业涛:
储备知识 更好引导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广州广之旅的金牌导游杨业涛总结出一套高标准的导游服务原则:热情友好、效率卓著、安全可靠、灵活方便和设身处地。除了自己身先士卒地做好这些外,杨业涛认为,引导游客做好文明旅游也非常重要。

由于长期担任欧洲专线直踩领队,杨业涛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深有体会。为了了解当地文化,他利用闲暇时间读了许多书,从欧洲起源、文艺复兴,一直到不同教派及各种宗教起源,甚至古希腊神话故事中那些生涩的人名和地名,他都烂熟于心。

有一次,在西西里岛的巴勒莫自由活动时,一名游客想要去参观一间教堂,门口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中国人后,告诉他只有英、法、德等国的人可以进。这位游客顿时觉得受到了羞辱。杨业涛得知后,向游客解释了这间教堂的历史、教派等知识,并告知游客这不是歧视,而是宗教信仰问题,最终让游客释然。

为了更好地与游客沟通,杨业涛还自费准备了耳机接收器,在机场见面时就发给游客。在公共场所时通过自己手上的母机发射器进行讲解,既避免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也不耽误游客通过讲解深入了解景点。更重要的是,让游客从一开始就树立起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的意识。参观景点时遇到需要排队的情况,杨业涛便通过手上的发射器发到游客的耳机维持秩序,一边组织排队等候,一边讲解,让游客不会感觉排队的时间太长。

通过一点一滴的细节,杨业涛在游客心目中树立起“文明导游”的形象。他说,“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今后也将继续保持这样的习惯,希望中国人去世界任何地方都能受到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