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以公心待公职
栾笑语

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落下帷幕,其中有两个冷热严重失衡的数据令人百感交集。一个数据是,国考最热职位的报考招收比例超过7000比1;另一个数据是,最冷的106个职位,全部报考人数竟然是零。类似情况不止出现在今年,自公务员公开招考以来,这一冷热两重天的怪象几乎年年都有。

同样是公务员,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排除报考要求的硬性条件,那些“挤破头”的热门职位,几乎都是位置重要、环境较好、待遇优越的“实权部门”。而那些“门可罗雀”的职位,则多是级别较低、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冷门”。

这一强烈对比,直截了当地反映了诸多报考者的心态:要饭碗铁、求待遇好、看地位高、想活得“滋润”……,地域、行业、薪金、环境、工作强度等都成考生们考量职位“值不值”的具体标准。而作为公务员这一职业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为公之心和为民之心,却恰恰被摆放在了受人冷落的位置。

努力追求更好生活品质和更高发展平台,本无可厚非。然而,每种职业都有其职业内涵与职业追求,怀抱过度的“功利心”追求公务员职位,将追求高薪福利和权力快感作为其投身公职的原始动力,显然与公务员所需要的“公心”相悖。

由此,引导广大考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追求,凸显公务员的职业核心价值,将是否具有“公心”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应是公务员这一特殊职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应扭转舆论环境对功利的过度关注,让报考者和公务员都能以公心待公职。当前,一些社会舆论经常用单一的功利标准去衡量一切,将理想、信念都打上“价格”的标签,扭曲的社会评价标准影响了不少青年人。正确的观念需要正确的引导。社会舆论要倡导“让公心靠前,功利心靠后”的正常思维。

应加大基层轮岗的执行力度,让基层、艰苦经历成为公务员的必修课。此前,为基层服务的年限已被纳入不少公务员职位的资格审查当中,这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报考人员投身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如何使公务员始终保持对基层的深厚感情,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议各部门在新招人员到岗后,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基层轮岗制度,督促公职人员持续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使“公心”常青、常驻。

应构建公职人员公平合理的上升通道,让基层公务员看到提升的前景与希望。当下,一味要求“准公务员”们讲苦干、讲奉献、讲付出,也不太现实。归根结底,还是要努力创造公平的就职条件和顺畅的上升通道,尽快弥合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之间的差距,让公职人员付出的每滴汗水都有相应的回报,每一点贡献都能获得社会的尊重,从而彻底解决青年人的后顾之忧,使其怀抱“公心”,为公履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