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升级安保也应升级服务
叶祝颐

近日,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医院保安数量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

目前,医患矛盾时有发生。为保障医院正常秩序、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升级安保不失为一种选择。但要真正实现医患和谐,医院更直接、更迫切要做的,还是应升级服务。以良好、优质、人性的服务为和谐医患关系注入活水。

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而言,既有药价居高不下的因素,也有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因素;从主观而言,既有个别医务人员医德沦丧的因素,也有部分患者思维偏激的因素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疏通医患纠纷制度出口,不完善患方权利救济渠道,单纯升级医院安保系统,用以应对白热化的医患纠纷,恐怕是抱薪救火。

升级安保是为了保护医院、医生和其他患者的合法权利,确属必要。但医生多些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护理人员多些感同身受与真情服务则更为重要。医院是救死扶伤之地,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于医生、患者皆有益处。而这个环境的营造,除了有堵,更应有疏,才能给紧张的医患关系“釜底抽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