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专家呼吁——
让更多科普作品走进网络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在当前各地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不少专家认为,要让公众参与科普活动更加常态化,网络阅读是一个重要途径。如何理性开展网络阅读?如何促进网络阅读中科普作品比例的增加?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相关专家。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认为,目前我国科普阅读空间狭小,难以进入青年读者的视野。要解决这个问题,应当注重使科普作品更适合网络。“科普传播从内容到形式都要针对网络的特点、读者的特点、传播信息的特点、文化空间的特点来开展。科普知识本身是严格的、严谨的、理性的,但是它的传播应该是迎合的、生动的、有趣的。不能简单地向读者灌输,要给读者交流、探讨的空间。”他建议通过网络的交互性传播特征,更积极主动地引导广大青少年读者参与科学探讨,把一些前瞻性的东西,甚至一些正在探讨的知识传播给大家。

传统科普出版物与网络手段的结合也广受关注。

目前我国科普读物很多,公众如何从大量科普读物中选择精品进行阅读呢?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纳翔表示,中国科协科普部今年专门组织了“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评选活动,评选出公众喜爱的20种科普图书和15种科普期刊。“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我们在线上线下都对这些公众喜爱的优秀科普作品进行了推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建议,公众在遇到问题需要查找科普资料时,应将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结合起来,在网络阅读中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