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草药卷烟不可能“减害降焦”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近日,一名消费者对宣传产品能够“减害又降焦”的金圣牌香烟提起诉讼,成为国内首个起诉烟草公司“低焦油,低危害”欺诈案。这名消费者认为,金圣香烟的生产厂家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网站上发布低焦油等于低危害,中草药能够减害的广告,存在欺诈行为。

金圣香烟是烟草行业最早运用中医药原理实现“烟草减害”的卷烟产品之一,宣称根据中医“肾为先天之本,肺调百脉”的理论为指导,以中医“熏蒸疗法”为依据,能起到“减害又降焦”的作用。还宣称该产品经过中国毒理学会的毒理学评价,整体降害效果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中草药卷烟能否“减害降焦”?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原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指出,烟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添加各种中草药,声称“减害降焦”、“有利健康”,这是在欺骗消费者和公众,目的是扩大卷烟销售。研究证明,烟叶和中草药混合卷烟所释放的致癌物质并不少于普通卷烟。通过检测135名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和143名普通卷烟吸烟者的尿液,研究人员发现中草药卷烟吸食者和普通卷烟吸食者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或致癌物质含量没有差别。“大众存在很多误区,认为降一点总是好一点,更安全一点。很多人相信低焦油卷烟,认为中式卷烟危害更小一些。这一误区的存在,使我国的低焦油卷烟在过去10年中销量增长了约10倍。”

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家郑玉新认为,如果一个公司的产品声称健康风险更低,那他们必须提供科学证据证明这一点。按照毒理研究的要求,需要做动物实验、筛选实验、慢性试验、致癌实验和人群研究等,可是我国烟草业所谓的“低焦油、低危害”卷烟并没有做这些研究。“‘减害降焦’这样的结论已被应用于卷烟生产和宣传材料中。我认为急性的毒理学指标和体外筛选实验的局限性被有意或无意忽视了……中国毒理学会深知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我们未授权任何卷烟企业、烟草公司或营销商使用‘中国毒理学会’的名称,也未签署有效授权或合作协议。”

中国预防科学院原副院长吴宜群介绍,“降焦”不但不能“减害”,还给公众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焦油降低后,尼古丁含量随之降低,吸烟者会采取“补偿行为”,比如吸得更深、吸的次数更多等。随着吸烟量的增加,吸入烟草中的其他有害物质也会增加。此外,烟草企业把焦油定位为烟草最大的有害物质,宣称开发出“低焦油、危害小”的卷烟,这是在误导消费者。卷烟的烟气中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毒有害物质达250多种。烟焦油只是其中部分成分的载体,即使卷烟焦油降低了,也不表明其他致癌物、有毒物也会降低。“低害卷烟”这类产品变着法地促销,是40年前国际烟草商的故伎重演,所不同的是外国添加薄荷等香料,中国加的是中草药。

“无论是世卫组织的公约,还是原卫生部发布的烟草危害报告,以及去年12月,美国法院判处曾误导消费者低焦油等于低危害的烟草公司向美国公众道歉的案例,都证明了低焦油和添加中草药无法减少香烟带来的危害。我国已经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向世界承诺要控制烟草的扩散,必须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控烟专家王克安呼吁,相关部门应披露烟草制品有毒成分及其释放物的信息,建立有效的烟草制品成分监管,禁止采用任何虚假、误导或欺骗的手段宣传烟草制品,拒绝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此外,还应出台政策,要求在销售的卷烟外包装上,加贴警示图标或者标识,从消费端警示市民吸烟有害健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