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信守诺 替子还债
——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吴乃宜
本报记者 曹红艳

记者眼前的吴乃宜老人,驼了背,个头不到一米六,黝黑的脸上布满深深的皱纹。他每天和老伴照料孙女,空闲时就去村老年活动室,生活简单而充实。

然而,这样的日子在7年前是很难想象的。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遭遇超强台风,吴乃宜老人一夜之间痛失三子,唯一活下来的二儿子吴秀全在台风中受伤,无法再干重活。灾难给这位老人留下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痛,还有高达60万元的债务。

“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欠条我都认,我一定想办法还钱。”吴乃宜老人向每位债主作出承诺。

老人变卖了打捞出来的渔船,将保险赔偿金和县政府的补助资金全部用来还债,但仍留下数十万元的“窟窿”。他被列为低保户,每月仅有不到300元的生活费。

为攒钱还债,吴乃宜老人不顾年迈体弱,坚持在家门口山坡上种番薯、马铃薯、青菜,养鸡鸭。为了能多赚钱,他与老伴一有空就在家门口织渔网,织得腰酸背痛、手软臂麻,两三个月才能织成一片网,能卖300多元。6年中,吴乃宜老人和老伴一起,尝试一切可能赚钱的办法,一分一分地攒钱,一笔一笔地还债。

吴乃宜老人诚信守诺,替子还债的义举一传十、十传百……被感动的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吴乃宜一家人的努力下,加上社会各界的帮助,去年8月,吴家的旧债基本还清。

点 评

“诚信老爹”令人敬佩

面对儿子的不幸离世,年过七旬的吴乃宜老人在悲痛之余坚持为儿子偿还债务。债务还清后,还告诉好心人不要再捐款。老人的坚强让我们动容,更让人敬佩的是老人对诚信的坚持——以诚信为本,视诚信为生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