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要求”保护“故宫们”
□ 郝旭光

保护旅游景点需要智慧和用心,管理者要敢于提要求、善于提要求。

去泰国参观“大皇宫”后,颇有些感悟。曼谷大皇宫的占地面积、规模、气魄,与我国的故宫相比都差距甚大,但这里却是历代泰国皇宫中保存最完善的宫殿,既是旅游胜地,又是国家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重大仪式活动的庄严场所。泰国人参观玉佛寺和大皇宫是免费的。参观大皇宫,对参观者的着装要求很严格,男女必须穿有袖子的上衣,男士必须穿长裤,女士穿长裤或者长裙,裤子和裙子不能有洞,裙子必须过膝。笔者在皇宫外看到,有些女士服装不符合要求,不得不就近买(或租)一块大方布围起来作长裙。进入玉佛寺大雄宝殿内,所有游客都要脱鞋且不许拍照、摄像。

参观大皇宫、玉佛寺对着装、赤足、禁止拍照等的特殊要求,可能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保护景点的物质部分和知识产权,第二是体现及营造这些地方的神圣及庄重感。

人是情境动物,管理讲求因地制宜。人们在不同的情境下常常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所以,管理者要“敢于提要求”、“善于提要求”,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要求”。例如,对下属和游客的要求一定是合情合理的,规章制度一定是人们能够做到的,只有这样,人们才能遵守。赤足只能在南方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要求游客,如果在中国北方的冬天要求大家赤足参观,显然不可行,所以难执行。参观大皇宫对衣着的要求也是游客能够做到的,它为各国的管理者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同时,人们需要一些神圣庄严的时刻和地方,神圣感的营造需要智慧。参观大皇宫和玉佛寺的着装和赤足要求,略微增加了旅游的难度,由此增加了游客珍惜这次旅游的念头,有助于让游客留下更多正面的想法。而且,这实际上也是在营造庄重感和神圣感。对需要严肃对待的事物,就该“用心”制造一些合情合理的难度,以增强神圣感和庄重感。

保护旅游景点需要智慧和用心。赤足旅游有利于保护景点的地面,这个道理非常明显,无需解释。但如前所述,这只适用于南方,在北京无法照搬。虽无法照搬,却可以学习。例如,为了增加故宫等对于游客的正面印象,树立保护故宫等名胜古迹的理念,养成保护的习惯,我们也可以对参观者有着装要求,以及规定不能在几个重要的大殿内照相等。这个不难,关键是要思考,肯用心,一旦作出规定就要严格执行。我们还可以要求不能穿硬底鞋进入故宫,事前广而告之,同时出租软底鞋。另外,还可考虑限制每天的游客数量等。这些年,故宫的地面已经遭到了严重的踩踏磨损,水滴都能“石穿”,更何况每年难以计数的硬底鞋的反复踩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