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山生态扶贫——
做“减法”与“加法”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巍巍武陵,山高路陡。从重庆主城出发,沿东南方向过桥梁,穿隧洞,越峡谷,车行3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地处武陵山区的武隆县双河乡。在木根村的移民新村里,陈双馈老汉正在自家菜园里浇灌蔬菜。他指着新村里一排排白墙灰瓦整齐划一的新房说:“以前住的是土砖瓦房,走的是泥巴路,如今不仅水电通到了家里,还找到致富的门路,真是安逸哟!”老汉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武隆县扶贫办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县从2001年起逐步对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村民实施梯度移民,并发展高山蔬菜等产业,为搬迁群众找到了致富渠道。

武隆的发展只是重庆武陵山区实施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在重庆,为让包括武隆在内的黔江、彭水、酉阳、秀山、石柱和丰都7个区县尽快实现脱贫与发展,重庆不断探索实践扶贫开发的模式和路径。多年来,从“输血”式资助到“造血”式帮扶,从贫困户“越温达标”到贫困村攻坚,再到连片扶贫开发,重庆武陵山区的交通瓶颈不断被打破,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日趋成型,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重庆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重庆市去年以来着力在武陵山区的7个区县(自治县)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2012年,重庆市集中打造乌江沿线(武陵山区)旅游示范带,并在每个区县打造一个乡村旅游示范片。同时,每个区县集中扶持2个至3个特色产业,老百姓增收有了更多的门路。

此外,重庆市还不断推进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据了解,2006年至今,重庆市已经推进实施高山移民超过50万人,今年重庆将进一步推进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20万人,并实施“搬家移民”、“就业创业”、“职教扶贫”三大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