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天水:科技创新为老工业添动能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陈发明

天水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国家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天水对一些具有传统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企业进行改组改造、破产重组,并通过调整结构,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优化升级力度,使一度生存困难的老牌优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4年前,在一次与意大利机床行业的知名企业高嘉公司打交道时,天水星火机床董事长李维谦还对这个企业仰慕不已。如今,高嘉公司包括技术研发和市场在内全都被星火机床收入囊中。

“国际化视野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企业带来了创新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星火机床副总经理刘胜介绍说。2012年,在全国同类企业出口普遍疲软的情况下,星火机床一枝独秀,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4000多万元。去年年底收购高嘉公司,已是星火机床这个位于甘肃天水山沟里的企业第三次走出国门。目前星火机床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欧洲传统制造业强国拥有3家跨国公司。

星火机床的崛起是天水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天水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国家老工业基地。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天水对一些具有传统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企业进行改组改造、破产重组,并通过调整结构,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优化升级力度,前些年一度生存困难的老牌优势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装备制造业是天水工业的支柱,总量占全市工业的一半以上。目前,天水已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这种影响力与天水装备制造企业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分不开。据了解,天水已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29个。

随着品牌和技术优势逐步发挥效应,天水培育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龙头骨干企业。据介绍,天水各企业生产的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数控机床、风动工具、电工电器等60余种工业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