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合作——
从“输血”到“造血”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作为典型的山区,贵州铜仁八山一水一分田,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脱贫不易、增收更难,是武陵山片区欠发达、欠开发程度最深的区域。

近年来,铜仁市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强区域协作,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2012年,该市减贫35万余人,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45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

穷在山、困在路、苦在水,交通、水利两大“拦路虎”,严重制约了铜仁的发展。铜仁市把交通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基础工程来抓,去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35亿元,新增高速公路56公里,在建高速公路513.1公里,实施国省干道改造60公里,完成通村油路建设1426公里,通村油路率从上年的22.5%提高到31%。

基础设施的改善,为铜仁扩大区域合作、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提供了保障。

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说:“推进连片区域扶贫,必须跳出扶贫来推进扶贫,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围绕“县有产业园区、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扶贫思路,铜仁市把扶贫的重点放在了推进工业化、旅游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加强跨区域协作,是铜仁扶贫攻坚取得效果的另一条成功经验。2009年,在铜仁与湖南湘西自治州的共同努力下,铜仁大兴机场更名为铜仁凤凰机场,成为国内首座跨地区命名的机场,并按国内重点旅游机场4D标准进行改扩建。

以机场改名为契机,铜仁、湘西两地深化旅游合作,目前双方正着力打造“湘黔黄金旅游圈”,大力推介张家界—凤凰—梵净山等精品旅游线路。

目前,铜仁已先后与湘西、怀化、渝东南等周边地区建立多边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区域内的重点项目建设。该市还与怀化市共建铜怀高速公路,与重庆秀山共建印江至秀山高速公路等,加强了与周边地区的联系。

旅游是铜仁与周边地区协作的重要内容。据铜仁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将进一步加强与湖南有关地区合作,把梵净山等景区景点与张家界、凤凰等景区景点捆绑营销、组团发展,共同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