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扶贫“外通内连”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谢 瑶

《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年10月获国务院批复,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4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为了让老百姓尽快过上好日子,武陵山片区不断探索实践扶贫开发新路径——

拔草、松土、施肥。位于武陵山片区的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石榴坪乡的农民,每天早出晚归在杜仲林中忙活着,干劲十足。“杜仲是我们的摇钱树。”种植了5亩杜仲的黄建辉告诉记者,“去年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我们签订了杜仲收购合同,不愁没处销,四乡八邻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越是这样我们更不敢松懈了,闲时学技术,开春好种树啊。”

“树皮、树叶、杜仲籽,杜仲全身都是宝。”据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家刚介绍,武陵山区的杜仲资源占全国的90%,中国杜仲资源约占世界的90%。如今,杜仲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泸溪县乃至湘西州脱贫的主要抓手,平均每亩杜仲林每年可为农民增收2500元。

立项目,进寨子,抓落实。在湖南邵阳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同样也忙活着,干劲十足。“《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后,新邵、邵阳、隆回、洞口、绥宁、城步、武冈、新宁等8县(市)搭上国家战略的快车。规划实施后,省里批复了《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邵阳市共进入项目820个,总投资5860亿元,我们正马不停蹄地抓落实呢。”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武陵山片区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11个地(市、州)、71个县(市、区)。交通扶贫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点,加快片区交通运输发展,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是增强片区自我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目前,武陵山片区的主干道网络未形成,有23个县未通高速公路,4139个建制村未实现通畅,14个县没有铁路。“片区的扶贫攻坚,交通问题既是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据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英维介绍,为解决制约贫困地区交通发展的突出问题,湖南省确定交通扶贫目标,今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国省投入334.4亿元,其中,投入277亿元,确保片区内的凤大、怀通等7条、全长794.6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投入1.5亿元,完成危桥改造和渡改桥225座;投入3.4亿元,推进4个水运重大项目建设。到2015年,片区交通运输发展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按照“外通内连、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总体要求,交通运输发展基本适应武陵山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

张英维说,“十二五”时期,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率先提高农村公路补助标准,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补助标准将提高到每公里50万元。启动5000公里农村公路连通工程建设,建设完善的客货运站场系统。到“十二五”末,武陵山片区乡镇有等级客运站的比例达到100%、75%,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班车比例分别达到80%、85%,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便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