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关爱 让爱传承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鞠同心

2月15日,春节长假还没结束,新郎官严霜就带着新婚妻子,辗转60多里的山路来看他们9岁的“儿子”。

“儿子”叫荟茹,是山东枣庄市山亭区的一名聋哑儿童。两年前,在枣庄供电公司滕州客服中心工作的严霜成了小荟茹的“代理爸爸”。

荟茹的爸爸在上海打工,春节期间要加班,不能赶回来过年。严霜告诉记者,自己春节前陪小荟茹放过鞭炮才走,虽刚过4天,可心里总是放不下他,“平时工作没时间,趁着现在放假,就想多陪陪孩子,多给他些快乐。”

1998年12月26日,枣庄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百名孤儿认妈妈”活动,“代理妈妈”成了当地失亲儿童的“心灵港湾”。在这期间,国家电网枣庄供电公司或集体认领,或结对帮扶,不论是已为人父母,还是未婚青年,都纷纷争当“代理妈妈”、“代理爸爸”,先后让537名失亲孩子重享亲情。此后,他们又将爱心延伸至留守儿童。

枣庄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的丛雪芹自从当上单亲孩子荣荣的“代理妈妈”后,就多了一份牵挂。天气转凉她会及时送上衣服,每次考试她总是及时给孩子鼓励和提醒。小荣荣不见面时念叨“妈妈”,见面时会骄傲地指着墙上新添的奖状。她总会把自己亲手种的南瓜中最大的留给“妈妈”,还经常拉着“妈妈”的手讲悄悄话,一如亲生母女般亲昵。

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的鹏鹏,跟着单身的舅舅生活。由于舅舅常年跑运输,鹏鹏成了“野孩子”。枣庄供电公司原女工委主任张玉芝当上他的“代理妈妈”后,比照料自己的孩子都用心,甚至拿出“虎妈”风范,一度跟班到校“陪读”。3年前,鹏鹏技校毕业后当上了一名电焊工。他将第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交给了张玉芝并动情地说,“谢谢妈妈对我的严加管教!”以前,鹏鹏的舅舅谈起这个孩子直摇头,现在逢人就满脸春风地说,“幸亏有了张大姐这个‘妈妈’,孩子才没走歪路。”

如今,枣庄市已组建了一支由4000多名爱心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建立起定点活动、定期走访、定向帮扶的长效代理关爱机制,共救助失亲、留守儿童13329名,已建立校内外留守流动儿童快乐成长站184所。

“妈妈”们播种着爱,“儿女”们沐浴着爱,同时也在传承着爱。“妈妈,我长大了一定像您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这是孩子们写给“代理妈妈”们的信。每每读着这些信,“妈妈”们就笑得特别开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