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2月20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高板镇天堂村。

在70岁的村民邹邵安家,他12岁的孙子邹权正在看书;一墙之隔,和邹权同在高板小学上6年级的邹俊正在帮爷爷打扫卫生。

这两户农家的共同点是,只有老人和孩子在家留守,邹权和邹俊的父母分别于2007年5月和2008年2月去往广东和浙江打工,至今没有回过家。

高板镇镇长肖连军介绍说,目前镇上至少有500名留守儿童。当地小学生每学期的生活费约为1000元,上初中则更高。“情况好的,打工的父母寄一点回家。不好的,只有老人种田养家,邹权家就是这样。”肖连军说。

金堂县有全国“劳务输出第一大县”之称,据统计,全县有留守儿童10509名,主要分布在竹篙、土桥等乡镇。

安全和青春期教育缺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一半以上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金堂县从生活关怀、教育监护等各方面着手,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首先,他们通过加快建设标准化学校,采取集中办学和建立寄宿制学校等方式,使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其次,金堂县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为留守儿童参与群体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施,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塑造健康阳光的性格。

此外,金堂县所有县级领导、乡镇领导均在各乡镇联系并扶助一名留守儿童。他们通过深入家庭、学校走访等方式,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及时解决留守儿童学习和身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就在今年春节前,为了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实现新年愿望,由金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起的“爱心传递 新年愿望”活动在该县栖贤乡盐井小学举行,共有72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期盼已久的新年愿望:穿新衣、买玩具、看电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