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代表——

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

本报记者 熊 丽 许 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学军说。

王学军代表表示,近年来,吴忠市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特别是经过多年发展,吴忠市牛奶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逐步形成了现代化全产业链模式,规模化养殖场达到149家,奶牛存栏33.4万头,直接带动就业2万人,间接带动10万人增收。

“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布局结构更优、规模体量更大、延伸配套更好的现代化牛奶产业体系。”王学军代表说,一是坚持规模化发展,做大龙头。持续培育壮大伊利等10家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麻黄沟等奶牛养殖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吴忠市规模奶牛场机械配套率达到100%,智能化装备比例达到90%以上。二是坚持标准化生产,做优品质。发挥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健全奶牛防疫和良种繁育体系,推行标准化生产模式。三是坚持产业化发展,做强链条。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包装印刷、塑料制品、有机肥生产和物流配送等产业配套,力争“十四五”末牛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

2023-03-07 本报记者 熊 丽 许 凌

王学军代表——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203.html 1 <p> 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