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以效率和动力变革促质量变革

徐 达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观大势,谋全局,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5.2%,10年增加近70万亿元。

10年非凡成就,不仅体现在经济数据的历史性跃升中,更书写在美丽乡村、青山绿水间,书写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锦绣大地上。我国经济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改变了以往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做法,走出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是立足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和发展实际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伴随国际环境、产业、人口等领域一系列变化,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转变,经济增长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国内需求,更多依靠劳动者素质提高、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发展开始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必然选择。

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体现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质量变革,一般是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说,质量的高低决定了效率和动力的提升潜力,质量变革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还要看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

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营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面对以往未曾遇到的挑战,面对高质量发展中躲不过、绕不开的矛盾,只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善于主动谋划、勇于担当作为,以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要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03-07 徐 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200.html 1 <p> 以效率和动力变革促质量变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