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云委员——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王宝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增长质与量的辩证统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表示,这既需要庞大经济总量与适度经济增速的支撑,也需要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改善增长质量和优化经济结构。

范小云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第一,要通过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第二,要注重发展与安全二者的动态平衡。以稳中求进的姿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第三,高质量发展强调均衡发展,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实现地区和产业的协调均衡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生态化转型与做强绿色循环经济的良性促进。第四,高质量发展强调自主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中国深度参与和推动了全球化进程,未来还需要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范小云委员说。

2023-03-07 本报记者 王宝会

范小云委员——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70202.html 1 <p>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