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劳动教育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李 丹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教授杨承志建议,学校应将劳动教育纳入课表、写进大纲;应根据学生成长特点,确定不同阶段的劳动教育目标和具体要求;加强劳动教育在其他学科中的渗透,积极推动非劳动教育课程与劳动教育的密切联系。

“这是我所有提案中值得推广的一个示范性办理案例。”谈起获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奖的《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筑牢立德树人基石》提案,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教授杨承志说。

杨承志说,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劳动教育场地、经费等原因,中小学生劳动教育长期被置于边缘地位,部分青少年劳动观念淡漠、劳动能力欠缺。劳动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在5年的履职中,我聚焦如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效等问题,开展了持续性的调查研究、提案建言,并撰文呼吁。”杨承志表示,2019年两会期间,他提交的有关劳动教育的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9年7月,我受邀参加由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主持的劳动教育座谈会,对劳动教育政策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质量评价和过程管控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开展多轮协商后,提案得到快速办理。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地方和学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幅度提高,劳动教育在课程开发、活动设计、保障与评价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2022年4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成为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行动指南。

“参与劳动教育政策的推进,我感到莫大的荣幸。”杨承志表示,“在该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我见证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的作用,见证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巨大效能的。”

2023-03-04 本报记者 李 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998.html 1 <p> 促进劳动教育落地见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