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建议,加大对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养的投入,促进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价;缩短城乡学校之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差距,在教学资源等方面适度向乡村学校倾斜,提升乡村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凤江小学,给学生们带来了开学第一堂心理课,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打开心扉,情绪得到了释放。

儿童和青少年成长一直是翟美卿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已经连续6年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发声,先后提交过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2021年,翟美卿提交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的建议》,得到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促成多部门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

“关注儿童,仅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是不够的,还须关注其心理健康。”翟美卿表示,“应该尽早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干预,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

今年,翟美卿再次建议全社会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联动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科研院所等形成合力,落实乡村心理服务硬件配置,加速完善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具体而言,一是从社会层面做好心理教育科普工作;二是重视和强化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排查和服务;三是鼓励并扶持心理健康服务相关公益资源,打造良好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生态。

2023-03-04 本报记者 吴佳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996.html 1 <p> 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