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本报记者 常 理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的提案,围绕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拓展渔民生计渠道;二是加强社会各界联动,增加渔民生计机会;三是深化基层社区治理,提升渔民生计能力。

为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和修复长江生态,我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流域自2020年1月起实施十年禁渔。为将退捕渔民上岸安置好、生计解决好,政府出台了经济补偿、就业帮扶、创业支持和社会保障等多类政策。

“南京财经大学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师生调研团队,历时两年,深入研究长江十年禁捕重大决策背景下的渔民生计转型问题。调研团队走访了苏赣渝3省(市)10县(区)38个村(社区)共200多户渔民,形成29万字的访谈记录和7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提出通过多主体协同共治促进实现渔民生计转型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退捕渔民生计保障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说。

程永波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退捕渔民的生计转型、思想革新,也看到了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这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长江禁捕政策从多方面为其他国家江河湖海渔业发展、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提供了中国经验。”

2023-03-04 本报记者 常 理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9997.html 1 <p> 加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