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阻不断人间真情
——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
本报记者 董庆森 周 琳 常 理

2月28日上午10点,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经济日报摄影记者正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拍照。

“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医疗队队员丁娟在拍照时拿出一张写着心愿的纸条。看到这一幕,在场的人都笑了,气氛变得轻松起来。大家说,这是到武汉一个月以来较为放松的一刻。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形下,汩汩流淌的亲情、爱情和友情,仿佛天空透出的一束光亮,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天涯咫尺,始终在我心中

2月27日下午,火神山医院有一批病人转运出院。因为降雨,指挥部决定搭建4顶帐篷。由于缺乏经验,外加人手不足,帐篷迟迟未能搭建,医院指挥部向消防部门请求支援。

消防部门第一时间派出8名消防员冒雨搭建。搭建快结束时,一位路过的环卫工人说:“这些帐篷都是你们搭的?辛苦了!我儿子陈昆也是消防员,在武汉蔡甸区新农消防站工作。”恰巧,前来帮忙的消防员正是来自新农消防站。一位队员告诉她:“你儿子就在这里。”

随后,正在帐篷后忙碌的陈昆被叫了过来。突然见到母亲,陈昆很惊讶。已经有些日子没见到母亲的他,拉起了妈妈的手。“你和战友们都要注意安全啊,要做好防护!”陈昆没说两句话,又继续投入工作。不期而至的相逢却来不及细说,千言万语流淌在母子深情的凝视中。

与陈昆母子的匆匆而别不同的是,陈晴与妈妈相隔千里。“纠结了好多天,还是决定退票。”陈晴在武汉长大,1月21日,她退掉了第二天回武汉的车票,因为妈妈坚决不让她回来。

念女心切,陈晴妈妈就把早早准备好的年货打包装箱快递到北京。陈晴告诉记者,妈妈备下的年货里,有武汉特产速冻烧麦,有剥好的罗田板栗米,还有腌制好的刁子鱼。一些包装袋上还仔细写着“可煲汤”“可红烧”等字样,细心提醒陈晴如何烹饪。这些“压秤”的年货,足足装了6个快递盒。

白头偕老,你就是“对的人”

没有婚纱、美酒和亲朋簇拥,2月2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婚礼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举行。“防护服且做婚纱。待到花开登鹤楼,再看长江水东流。我宣布,于景海先生与周玲亿小姐结为伉俪!”证婚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继东说。

于景海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移植监护室护士,周玲亿是同院消化科的护士,这对“95后”伉俪原定于2月28日在上海举行婚礼,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2位新人在春节期间分别报名参战,2月19日同时作为仁济医院第三批、上海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如今并肩战斗在雷神山医院。

同一家医院工作,2人却很少见面,平时都靠视频、微信语音联系。为了弥补他们的缺憾,同事们瞒着两位新人策划了这场浪漫的“战地婚礼”。婚礼现场,大家全程戴着口罩,在“战友们”的祝福和见证下,仅用一束鲜花,伴着手机播放的背景音乐,完成了婚礼仪式。仪式虽简单,新娘却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十几分钟的仪式结束后,俩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守望相助,共同渡难关

“我家有这种药,看看行吗”“我家有复心片,不知道能否用得上”……2月26日晚,武汉市硚口区顺道社区中心嘉园小区内一位业主向业委会主任胡敏发私信求助,说一位突发高血压的老人正在寻找药品。胡敏马上将求助信息发到业主微信群里。顺道社区副书记尹朝霞在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将求助信息转发到其他小区微信群,帮助老人寻找药品。短短十几分钟,有20多位居民回信,有不少居民还将家里的降压药拍照发到群里。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转危为安。

“她们是我奋战一线的动力。”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之一汪蔷薇说。原来,上大学时,汪蔷薇、汪岸柳、唐青妮3位姑娘曾是室友,3人一起实习玩耍,成为好闺蜜。毕业后,汪蔷薇来到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工作,汪岸柳进入了湖北省中医院,唐青妮则回到山西应县工作。

疫情发生后,1月25日,汪蔷薇作为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赶往武汉;2月9日,唐青妮抵达武汉,随后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汪岸柳也在同一天进入自己所在的湖北省中医院肺病科工作。谁能想到,3人会以这样的方式在武汉并肩作战。由于在3家不同医院工作,3人至今没能见面,但她们知道,对方是自己最坚实的精神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