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度重视防范疫情反向输入
□ 徐惠喜

北京市卫健委3月1日发布的一条消息,拉响了我国防控疫情的新警报。消息说,北京2月29日新增的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防止境外疫情“倒灌”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战场,必须高度重视防范疫情反向输入。

境外的严峻形势,给中国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挑战。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准则,也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经验之一。做好境外疫情的反向输入防范,有关各方必须继续拉紧“外防输入”这根弦,严把“输入”关,绝不能让“倒灌”疫情成为前期防控工作的“溃堤之穴”。

首先是全球合作联防联控。疫情没有国界,遏制病毒的关键是切断传播链。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呼吁的,各国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及早发现病例,隔离和医治患者并跟踪密切接触者。相关疫情国家和地区要加强出入境合作和信息沟通,密切防疫检查的经验、措施、技术手段交流,从而共同防范疫情输入的风险,共同控制疫情从出入境渠道传播。各国要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意识,采取科学、专业、必要的措施,控制不必要的跨境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蔓延,联手遏制病毒扩散。

其次是对入境人员实施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要从各个环节全流程加强防范。在国际航班入境以后,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加强入境健康管理。对来自或去过境外疫情严重地区的入境人员,不管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都一视同仁,严格统一要求接受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实践证明,隔离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了世卫组织的充分肯定。同时,还要提醒境内的外国公民,要主动服从所在社区健康管理,共同防范疫情风险。

此外,还要营造良好的全球战“疫”舆论环境。近来,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吃紧,有部分自媒体调侃外国的疫情防控,甚至“妖魔化”呈现别国政府和民众的抗疫努力。如此拙劣的报道,既让人十分反感,也无助于疫情防控。大家同住地球村,全球命运相连。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抗疫不是哪个国家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媒体应当摒弃偏见和分歧,共同为全球战“疫”贡献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