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控跨境流动疫情输出输入情况:
开展大数据预排查,全面启动健康申报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敖蓉报道: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效防止人员跨境流动中疫情输出或输入的情况。

在目前已经确诊病例较多的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等国,有不少华侨和留学生等人员。中国政府高度关注这些人员在当地的健康安全,积极敦促驻在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健康安全问题。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说,希望在当地的中国公民能够积极配合驻在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自身的防护。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求助,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安排回国。截至目前,我国已先后派出10架次航班前往多个国家,接回了1314名中国公民,并从日本接回了钻石公主号上的近200名港澳特区居民。从疫情严重的国家或者地区回国的人员,入境后应该遵守和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海外疫情发展情况,中国政府及时动态调整对外国来华人员入境后的防控措施。崔爱民表示,中国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相应措施,尊重其宗教和风俗习惯。当前,中国防疫工作已经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希望疫情严重国家人员来华时能充分理解并且积极配合中方防控举措,共同防范疫情风险。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说,为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在国际航班抵达前,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开展了大数据分析,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提前预排查,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移民管理部门还主动将相关国家和地区人员出入境的信息及时通报给人员入境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其有针对性开展疫情排查管控提供信息支持。

海关总署全面启动了健康申报制度。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说,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海关在口岸严格排查有没有症状,有没有在14天内到过疫情发生的地区或者是国家,以及有没有接触史。

随着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恢复了国际航班的运营,为防止疫情通过航空器扩散传播,民航局加强了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出入港旅客体温检测,机组、安检人员健康管理。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民航局主动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民航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帮助各国民航以统一标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外,本周中韩间的航班总量已降至320班,预计下周将进一步减至每周276班。中日间航班总量下降至380班,预计下周进一步减至263班。

近日,有在华外国人反映,由于疫情影响,他们的来华签证即将到期,但无法离开中国。为此,国家移民管理局已经出台特殊的变通政策。刘海涛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华外国人停居留期限可以自动顺延两个月。对于参与医疗救助、药品开发、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中外人士,各地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24小时的加急办证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