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11个月已累计发行近30只新券——
供应骤增 可转债快速降温
本报记者 周 琳

12月5日,宝信转债上市首日即以低于面值的价格开盘,为第一只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的可转债,收盘报96.9元。

短短1个多月时间,曾经火爆的可转债市场快速降温,新券频频破发,旧券表现低迷,以转债为标的的杠杆基金也开始发出下折风险警示。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5日,二级市场具备可比数据、正在交易的29只可转债中,已有洪涛转债、海印转债、模塑转债、汇丰转债等13只可转债跌破发行价,与此前发行的可转债动辄10%的涨幅相比差距很大。

2017年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新规指出,上市公司可采取可转债或优先股的形式来替代原来的再融资方案,即可转债原则上不受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新规的限制。今年9月份以后,可转债由过去的现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曾经“小众”的可转债市场出现发行、交易升温现象。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显示,过去2年中平均每月的可转债发行量约为2只,而今年前11个月已经累计发行近30只新券。“如果按今年11月份可转债的发行速度预测,至2018年年末可转债市场的容量将接近6000亿元。”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认为,此轮可转债“供给冲击”可能大于以往,这是当前转债二级市场价格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目前可转债估值确实比较便宜,但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即存量1000多亿元、拟发行4000亿元左右,因此供求关系有可能打破历史经验。

转债市场回归理性的另一方面原因是“打新”(申购新发行的可转债)收益出现明显回调。财通证券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今年下半年转债发行提速,规模迅速扩容吸引了市场注意力,同时转债打新规则改用网上信用申购,这些利好政策使得打新参与主体力量也发生了从机构到个人投资者、从集中到分散的变化。新规实施最初阶段的转债打新收益率显著提高,然而由于中签率的大幅下降,导致近一段时间以来转债打新成了“鸡肋”。

摩根华鑫基金优质信价基金经理施同亮也表示,最近部分转债出现上市后下跌、甚至破发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转债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大发展、大扩容的阶段,供给放量使市场定价机制发生变化。过去由于市场小,只有10余只转债,在刚性配置推动下,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很高。如今市场上有50只左右转债,后续还有很多待发,溢价率有个回归合理的过程。另一方面,最近A股和国内债市都陷入调整,转债市场短期回调压力较大。

施同亮认为,未来当溢价率中枢渐趋合理、供求达到平衡,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转债仍将具配置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