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鼓励民间资本多渠道进入银行业
12家拟设立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记者常艳军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常艳军报道:中国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6月15日银监会召开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通气会上表示,目前有12家拟设立民营银行已进入论证阶段。

继重庆富民银行获批之后,近日四川希望银行也接踵而至。今年以来已有两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民营银行由试点设立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后,银监会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防止一哄而起’原则积极审慎开展工作,并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向中西部省份倾斜。”上述负责人表示。

除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呈现多样化,如与主发起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等。200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制上市以来,民间资本通过增资扩股、受让股权、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进入现有股份制银行。在股份制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民间资本占比已从2011年的38.7%提升至2016年3月末的45.9%,其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分别达98.3%和96.9%。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民间资本在城商行总股本中已超过一半,部分城商行已百分之百是民间资本持股。

2015年出台的《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民营资本入股信托公司无歧视性政策,并取消单个境外投资者投资入股信托公司比例不得超过20%的限制。截至2016年3月末,民间资本入股信托公司32家,平均持股比例42.3%;外资机构入股信托公司10家,平均持股比例16.0%。

另据了解,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已成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主要渠道之一,已实现民间资本投资种类全覆盖和地域无限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地处县域,农村中小企业和广大农户一直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最主要的投资者。”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为鼓励和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银监会近年来调整放宽了一系列准入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全国共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3696家,民间资本平均持股比例达到87%。下一步,银监会将加快推进机构改革,扩大民间资本投资份额;继续支持民间资本通过资本市场投资,丰富民间资本投资方式;指导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探索建立特色化的公司治理机制,注重增强中小股东话语权,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民间资本进入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含信托公司)的速度也逐渐加快。2013年至2015年,批准开业的有民间资本进入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分别为5家、11家和26家。截至2016年3月末,全国已开业由民间资本控股或参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78家,占对应非银行金融机构总数的25%。

“目前,还有已批准筹建、尚未开业的由民间资本控股或参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10家。”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