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民声 解民忧 促和谐
山东曲阜市级领导与信访群众面对面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梅花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梅花报道:2012年4月以来,山东曲阜市通过实行市级领导干部担任信访局“第一局长”的“1+2”工作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一线听民声、解民忧、促和谐,实现了信访群众与领导干部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对话。截至去年底,“第一局长”共接待群众来访876起共6371人次,一大批群众诉求在“第一局长”的倾力帮助下得以解决。

所谓的“1+2”工作制度,即选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31位市级领导担任“第一局长”,并带领一名部门正职、一名年轻机关干部到信访局轮流接访,化解信访难题。同时还要求全市12个镇街共选派群工办(信访办)第一主任127名,中层干部119名,年轻干部119名,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给予及时有效地解决。

虽然已过去了3年时间,但张西庆仍对自己当时踏进信访接待大厅的一幕记忆犹新。2013年4月1日,当时58岁的尼山镇乡村医生张西庆,听说曲阜市委书记要在这一天接访,便带领4名同事赶到现场。

不等落座,老张便倒苦水。原来,由于历史原因,尼山镇的乡村医生一直未购买养老保险,包括张西庆在内的19名乡村医生年龄都已经超过45岁,按照规定,购买养老保险应按年度向后购买,最少购买15年才能领到养老金。但乡村医生60岁就要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便没有了工资,别说拿钱交保险,生活也没有了来源。李长胜听完,立即指示一起接访的市人社局局长王书举,会同卫生局认真调查研究,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在得到李长胜的郑重承诺后,张西庆等人离开了。令老张喜出望外的是,一个月后,他们反映的问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曲阜市其他地区的大龄乡医群体的养老保险问题全部给予了妥善解决。

对所有信访案件,曲阜市要求“第一局长”要“首接负责、包案到底”。对问题复杂、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的,“第一局长”全程负责,部门正职每天调度,每周约谈信访人和涉访部门进行督办,直至“案结事了”“事了人服”;对重点疑难和信访人不满意处理结果的案件,“第一局长”要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评查,对达不到办理要求的案件发回重新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变接访为预防、变上访为下访、变等访为约访、变群访为个访,曲阜每季度开展一次“第一局长”镇街下访、每半年开展一次城区公开大接访活动,让领导干部走到群众中去问冷暖、听民声、解民难、赢民心,信访量下降了近三成。

几年来,曲阜市副市长李丽对接访工作已颇有心得:“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政府应该做的,要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问题,但必须严格依法执行,不能乱开口子;政府无法直接解决的,要引导来访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她希望,曲阜的探索能把群众依法信访之路理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在非诉讼途径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引导群众最终走司法解决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