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继集团改革创新人才管理机制——
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在2015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企业类)选拔工作中,河南许昌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刘维丹经过层层选拔,被财政部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录取。包括刘维丹在内,全国最终选拔的65名学员将进行为期6年的专项培训,争取成为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会计领军人才。

在许继集团,像刘维丹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名副其实。

“人才,是企业发展之基石,更是企业搏击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许继集团总经理冷俊曾说。作为引领国内电力装备技术发展潮流的行业翘楚,许继集团秉承“惜才、爱才、重才、用才”的理念,打造了6支层次清晰的专家型队伍,骨干人才数量显著提升,从2011年的1500余人提升至2015年的3700余人,占员工总量的36%,形成了高端人才拉动、后备队伍支撑、横向合理流动的立体式人才梯队。

在强大“智囊团队”的支撑下,许继集团的科研团队先后突破了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等领域的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的科研团队,创造了40多项“中国第一”和20多项“世界第一”;累计申请专利2536项,授权专利1153项,制订数百项国内外行业标准。

刘昊昱,许继集团许继电气公司中试部主任,30余年来一直从事研发和测试工作,是许继集团的技术排头兵。他带领测试团队在工作中不断钻研新技术,研究新方法,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变电站仿真测试环境和功能自动测试系统等,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并先后承担了交、直流特高压、海岛微电网等1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创新开发完成40余种测试方法与工具,撰写了50余万字的测试指导和论文,成绩显著。

“人才经”要念好,外部引进不可少。长期以来,许继集团不仅在河南省建立了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引进海外专家26人,打造了一支“多元化、梯队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聚集了近20名业内领军人物,成为支撑许继发展的核心骨干和中坚力量。

张建,许继集团柔性输电公司总经理,此前已移居加拿大多年。2005年,他受到许继集团盛情邀请,放弃国外的丰厚待遇,回国扎根,开始了推动国产电力装备自主化之旅。

在张建和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公司先后创造了6项“世界第一”,相继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额定电流最大的±1100千伏、5000安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建成了世界上综合试验能力最强的换流阀全功率试验平台,成功打破了ABB、西门子等全球知名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

什么是许继集团吸引人才的“强力磁场”?

从早期技术人才可分享产品的市场利润回报,到优秀骨干技术人才股权激励,再到员工职业发展平台建立,许继不断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扶上马、送一程”“激其长、克其短”“引得来,留得住”等“许继经验”,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公司在岗位分析基础上,构筑员工成长通道,形成覆盖全员的任职资格管理体系,从职责、绩效、技能与工作经验4个维度建成200个职位任职资格标准,组织开展专业等级评定工作,并与长江、中欧、人大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对员工采取“导师制”培养模式,每年在人才激励与培养方面投入近6亿元。

一流人才形成强大的助推器。如今,许继集团稳居国内电力装备制造行业顶端,形成了“信息化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一次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三大核心基础技术,以及130多项核心技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广泛应用,享有盛誉。公司的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及控制保护系统先后应用于云广工程、向上工程等国家重大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交流控制保护产品在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1000kV特高压晋东南-荆门交流输电示范性工程中应用……2015年,许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2.18亿元,利润总额11.49亿元,强势发展。

依靠着人才的支持,许继集团正在电力装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征程中继续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