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龙头 铸链条 建集群 筑平台 促融合 优服务
福建推进工业更高质效发展
本报记者 石 伟

去年以来,福建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以优质产业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坚持存量提升、增量优选,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筑平台、促融合、优服务,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工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好水平的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东部省份第二位。

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新兴产业发展,追求有质量的效益,是福建省供给侧改革的主要途径和思路。去年,福建实施了全国首个智能制造专项政策《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和《福建省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九条措施》,推动全省技改投资增长20.5%、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2015年,福建出台智能制造专项计划,组织实施了200个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公布了20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确定了2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通过“机器换工”,已有近1000台(套)设备在企业投用,尤其是在泉州的纺织服装、鞋帽、建材、机床等企业取得明显效果。2015年,福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600亿元,占全省机械装备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威诺数控、嘉泰数控、中科中涵等公司制造的智能制造设备,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630亿元,增长12%。在引导要素和资源向新兴产业倾斜的同时,重点跟踪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龙头企业、核心关键技术产业化、产业链填平补齐、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全年新对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10项。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财政资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设立LED专项、物联网专项、软件专项等,推动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一代电子材料、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与此同时,福建省加快集约高效和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5%,全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左右。通过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和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节能交易试点,2015年扶持奖励省级重点节能项目78项,年实现30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批国家、省级循环型城市、园区(基地)及循环型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