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泰集团:做车联网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沈则瑾

研发出全球第一辆3G汽车,比宝马早2年;研发出全球第一辆智能系统汽车,比竞争对手早3年;研发出全球第一辆远程在线升级汽车,比特斯拉早4年……创下多个全球第一的博泰集团6年前在上海成立,现在已是中国最大的车联网科技领军企业。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应宜轮说,“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

“我们‘跌倒’过很多次,也遇到过很多看似没办法解决的问题,还好我们坚持下来了,比想象得走得更快。”应宜轮说。

博泰集团已申请了1000多项专利,其中获批的就有650项。对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保护和对创新研发的高强度投入,让博泰集团成为全球客户数最多、覆盖面最广、核心技术含量最高的车联网企业。

目前,包括奔驰、大众、奥迪、保时捷、沃尔沃、雪铁龙、DS、上汽、东风、吉利、福田、奇瑞等在内的众多汽车品牌,都是博泰集团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博泰集团的创新涵盖了汽车电子、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通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云端大数据,包括车辆数据的车联网平台以及运营服务。在这样长的产业链上创新的企业在全球也不多见,大多数企业只能做产业链上的一段。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并不景气,博泰集团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收入同比增长100%。

应宜轮说,之所以能够实现高速增长,首先在于博泰把握住了“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其次,在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智能汽车领域,中国有很多机会。博泰集团非常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且注重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为了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博泰集团已累计投入近10亿元研发资金,长期的积淀使得博泰集团在产品的输出、软硬件技术的集成能力、云端和大数据集成能力、人工智能等方面遥遥领先同类企业。为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博泰集团早在2011年就开发出了全球第一个车辆避开拥堵系统。

一个豪华汽车品牌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说,博泰集团的产品是他见过的用户体验最好的产品,该企业决定和博泰集团开展合作,今年年底其顶级轿车都会装配博泰集团的信息娱乐系统和车联网服务,这将为博泰集团带来几十亿元的收入。

应宜轮说,研发出真正高品质的产品,就会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客户的认可。近年来,博泰集团在瑞典哥德堡拿下了沃尔沃的业务,在法国巴黎夺得PSA项目,在德国斯图加特与一家全球知名通讯运营商的竞争中胜出。

应宜轮说,下一步,博泰将从智能汽车和车联网入手,一是致力于智能城市和智能交通,正在与上海交通部门对接,让用户更好地了解所有交通信息,具备“天眼”能力;二是致力于智能家庭和智能家居,这两年部署前瞻研发,已与国内一家智能家电巨头展开紧密合作,期待几年后发力,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