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心肠的“轮椅姐”
——记沈阳铁路局长春站客运值班员朱立红
本报记者 李己平

被誉为“轮椅姐”的朱立红是沈阳铁路局长春站客运车间的值班员,她的工作就是每天把重点旅客从候车室引导到列车上,遇到行走困难的旅客就帮助他们坐上轮椅。

长春站客运主任迟占泽告诉记者“轮椅姐”这个称号的由来:2009年长春站改造,从一站台到五站台没有电梯,没有楼梯,都是40度的大斜坡,总长2000米,正常往返需要1个小时,特殊旅客登车较为困难。朱立红决定用轮椅推,上大斜坡用身子顶,下斜坡时还要防止滑坡,出去一次就是一身汗。有一次送一位200多斤的老太太上车,老太太感动得哭了,称她“轮椅姐”,从此这个称号就传开了。

在朱立红的徒弟赵军婷看来,师傅之所以被称为“轮椅姐”,在于她的坚持精神。

在众多被帮助的旅客中,赵军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赵继明的老八路,老人每年都要从长春养老院回德惠老家探亲。有一次,赵军婷推老人上车,老人离开轮椅那一刻,赵军婷发现轮椅被尿湿了,爱干净的小姑娘数落了老人几句。回来后,朱立红啥也没说,默默地到卫生间清洗轮椅。赵军婷心里委屈就发了几句牢骚,没想到朱立红狠狠地批评了赵军婷:“老人不是故意的。我们做这个工作,就要接受,就要承受。”

长春站为方便朱立红服务旅客,专门开设了创新铁路服务劳模工作室——“朱立红工作室”。几年来工作室帮助的旅客达10万人,朱立红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吉林好人”等荣誉称号,她一直践行着“宁可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2月26日,记者来到工作室,看到里面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和牌匾。记者在车站和特殊旅客交谈后,发现大家都认识朱立红。知道的人多,是因为她一心一意为旅客服务,得到了旅客们的认可。

为了延伸服务“手臂”,去年10月,朱立红工作室倡议11个单位共同组建“长春市交通运输系统服务交流平台”。特殊旅客通过平台,从出租车、公交车到火车站,从车站到地方单位,都有爱心人士接力。比如说,出租车上来个重点旅客,雷锋车队的司机就用手机拍下他的照片上传,铁路地下换乘中心就准备迎接,将其送到特殊旅客照顾区。到了朱立红这里,就给其贴上“爱心贴”,车上的乘务人员就会对其重点照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