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
乡村舞台上演文化惠民好戏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甘肃省永昌县东寨镇的农民朱玉才、张廷溪没想到,在古稀之年,老哥俩自娱自乐“玩”了30多年的永昌小戏“玩”出了新名堂。

“以前就是自己闲了玩,现在政府支持我们办剧团,组织培训班,让我们经常参加县上的演出。”作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昌小戏的传承人,朱玉才和张廷溪不仅自己整理传唱小戏,还组建了20多人的东寨镇群众业余文艺剧团,为当地群众演出。

历史文化悠久而经济欠发达、文化资源富集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足,这是文化大省甘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面临的现实。为此,甘肃省委、省政府整合基层行政村现有的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家书屋、电影放映、体育健身、科技普及的项目、资金、人才、设施等资源,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乡村舞台”建设,搭建群众自娱自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经济日报》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厅了解到,通过采取“财政支持一点、项目安排一点、社会筹措一点、个人集资一点”的办法,甘肃各地广开渠道筹措“乡村舞台”建设资金。自项目实施以来,甘肃各地整合各类经费23亿多元,共完成10426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加强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舞台”建设的重要任务。甘肃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文艺院团专业人员,对基层业余文化骨干、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和民间艺人开展经常性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依托“千台大戏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甘肃省组织各级文化单位与当地民间自办社团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进行文艺培训和文化辅导,激发了农民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提高了“乡村舞台”建设的质量效果。

如今在甘肃农村,以前分散在十几个部门的资源通过整合,在农村基层建成了集“思想宣传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创新、法制科教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各种文化惠民工程形成“一台戏”集中在“乡村舞台”上演,推动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从单一向综合发展。

自“乡村舞台”建设以来,甘肃全省共组建民间自办文化社团8800多个,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1万余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乡村舞台”民间自办文艺社团共创作文艺节目150多个,开展书画、摄影等艺术展览活动700余场次。“乡村舞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艺术的活态传承,用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服务群众,使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得到了传承发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