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
百个主题公园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郑 杨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广东省提出了打造百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设想,并积极付诸实施。目前,一批主题各异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正在广东全省21个地市着手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日均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的东莞市长安镇长安公园,是一座“法治”主题公园。记者漫步公园中发现,法治元素巧妙地融入公园的各个景点:“普法小广场”“古代法律十二形式”“馨竹法语”……核心价值观景观点多达数十个,生动展示了从古代法律文化到现代法律、从国家法律到地方法规的内容。

“长安是一个外来人口大镇,66万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仅有4.7万人。之所以选择将法治定为建设核心价值观公园的主题,是为了使外来务工人员在耳濡目染中体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安镇党委委员张冲说。

阵地有了,如何让公园里众多的设施载体活起来?长安镇活用多种资源,在普法小广场设立普法专区,定期邀请律师、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等举办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法视窗”LED屏幕滚动播放最新的法治资讯、案例、微电影;举办“骄子计划”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梦想中国 出彩长安”大戏台活动、公益联盟活动,让市民不仅感悟体悟,并且参与其中。

长安公园是广东省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根据广东省的有关规划,全省今年大力推进100个主题公园建设,要求每个地市、每个县区至少重点打造一个特色主题公园,多的地市可建设5至8个。这些主题公园多是利用群众文化活动集中的既有公园或广场建设,根据各地民俗特点,植入各种核心价值观内容。

“我们并不希望生搬硬套,只要求围绕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做出各个公园的个性和特色。”广东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吴祖清说,从广东全省精心挑选确定的这100个主题公园,定位清晰、类型不拘一格。

为打造出受老百姓欢迎、留得下的精品工程,广东省在主题公园建设中实施以奖代补,发挥示范作用。广东省财政划拨500万元专项经费,带动地市加大投入,重点扶持东莞长安公园、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等10个人流量大、地方特色明显的主题公园,以带动其他公园的建设。据了解,目前约有五分之一的公园已开始动工建设,其他公园也将在2016年全面动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