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部发言人谈美军机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空域:
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纠正错误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就美军机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空域答问时说,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纠正自己的错误,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类似危险、挑衅行动,停止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影响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

有记者问: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B-52轰炸机本月10日凌晨误入中方有关岛礁邻近空域,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此次B-52轰炸机飞行路线并非预先计划,系因天气原因偏离航线误入中方有关空域,美方内部正就此开展调查。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洪磊说,关于这一事件,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已经作了回答。对于美国军机当日的活动,中国军队一直保持严密监视和高度戒备,并对美国军机进行了警告驱离。

他说,中方严肃对待上述事件,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将对美国军机进入有关空域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洪磊说,必须强调,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航行和飞行自由为借口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纠正自己的错误,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任何类似危险、挑衅行动,停止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影响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他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9日就美B-52轰炸机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答记者问。

问:据媒体报道,美军一架B-52轰炸机上周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答:12月10日凌晨,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中国军队对美军机活动保持了严密监视。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机予以警告驱离。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连续派军用舰机赴南海有关海空域炫耀武力、制造紧张局势,还派遣战略轰炸机抵近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严重危及中方岛礁驻守人员及设施安全,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美方的所作所为是一种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促使南海地区局势复杂化,甚至军事化。我们要求美方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杜绝此类危险行动发生,不要影响破坏两国两军关系。

针对美方挑衅行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